接續上篇  【醫師專欄】養生我知道-【更年期大作戰 男女大不同】(上)



更年期迷思大揭密

更年期會影響到性生活?


女性更年期到來,因為卵巢功能逐漸退化,導致分泌的雌激素會越來越少,在這樣的狀況之下,陰道會漸漸地萎縮,也會變得越來越乾澀,所以當然會影響到性生活,不過這個問題是可以改善的,只要採取局部的雌激素療法,陰道乾澀的情況就可以漸漸地改善。


壓力會讓更年期提早到?

壓力是不是真的會迫使更年期提早到來?我認為是不會的。雖然說壓力會影響到腦下垂體前葉製造的賀爾蒙,以致於造成一些女性問題,例如經期不正常、經血量不穩定等,但是並不會讓更年期提早到來,這是沒有根據的。


遺傳媽媽早停經,女兒也會比較早?

有人說如果媽媽的更年期越早來,女兒的停經期也會比較早,但我認為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,更年期甚麼時候會到來,跟遺傳並沒有直接的關係,在我的患者當中,有很多媽媽的更年期是在正常的範圍內,但女兒卻在30歲以內就因為卵巢衰竭而停經,所以停經期是不會受遺傳所影響的。


更年期的女性不可能懷孕嗎?

很多人都認為這個問題是廢話,但其實可能性並不是零。因為更年期來了之後,不一定會導致徹底停經,有些人可能會停經了一陣子,生理期卻又突然來襲幾天,如果一整年都完全沒有血經,才表示妳已經完全停經,但若是還有一些出血現象,就還是有懷孕的可能,只是機率很低。


接受不孕症治療,更年期會比較早?

在治療不孕症的時候,西醫通常都會用大量的賀爾蒙去刺激身體,而這樣的刺激之下,容易導 致日後停經、或是卵巢功能衰退,這樣的問題跟更年期的確有點類似,但全世界有數不清的女性都在接受不孕症的治療,卻沒有研究可以證實這兩者有直接的關係, 所以我認為這個說法是有待商榷的。


初經年齡早,更年期愈早?

初經年齡是否會影響到更年期?我認為是不會的。現在的女孩子初經年齡越來越早,大概比以前還要提早個34歲左右,除了飲食影響之外,比以前更容易接觸到會刺激雌激素分泌的事物也是原因之一,但是這跟更年期並沒有關係,因為根據研究調查,更年期的平均年齡依舊在50歲左右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溫雅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